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教育叙事----让我看到了希望  

2009-03-19 11:31:0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教师的生活并没有像前面那篇文章(高中教师的一天)那样看似很忙碌、枯燥无谓,由于原来我也深有体会,所以我就把它个复制到我的博客上来,这位网友所写的能从某个角度反应了我们高中教师的生活实际,但这并不是全部。

      偶然的一天,我在书店里看到了有关教师教育研究的书籍,看到一本《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导论》,......我开始津津有味的品尝书籍中精髓的部分......看了一个多小时啦,我自言自语的说:“我有希望了,我看到希望了”,书店员们还以为我发生了什么事,都一下子把目光集中到我的身上,我有些尴尬但更多的是兴奋......原来教师可以用自己身边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呀,这也算是一种研究----教育叙事研究,为何我现在才懂得呢?有点后悔当初进书店太少啦,再看一看,原来国内开始关注并介绍国外教育叙事的相关研究也只不过在20世纪90年代末,还算对自己有些安慰吧,以前我总是认为我们教师要掌握多么深奥的教育理论,才能进入专家们认为的教育研究,我也尝试去阅读了一些,但好累呀,一套套抽象的理论不知从何学起。现在我终于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所有与我一样在一线教学的教师们的希望,我们只要用文字记录下我们亲眼目睹曾经在课堂、校园、办公室等等这些地点发生的一件件感人的真实故事,这就是一种研究,一种难得的研究啊,我们就像学习记者用摄像机拍摄新闻事件一样,用我们的眼睛拍摄下这一幕幕曾经发生在我们校园的真实镜头,拿起我们天天都打交道的钢笔把这些场景以新闻记事的方式记录下来,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呀,因为明天不会在同一地点重复同样的故事,你想想这样的镜头难道不珍贵么,那我们教师还等什么呢?我们开始记录吧,或许这些零碎的记录还能为以后专家们的研究提供了真实的原材料呢,这样双向互动的教育研究就不会脱离具体的教育实践,说来我们真的那么伟大吗?真的不敢相信,我们一线的教师又找到了自己的记录空间.......。

      此时此刻,我的心,开始沸腾了,以前读书从来不会写作文的我,今天才让我真正看到了写作的价值,从今以后,我将要用我的博客记录身边所发生的点点滴滴,构筑起我的职业生涯和美妙的事业人生!

                                                                                                        2009-03-19 11:31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