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让学生换一种学习方式  

2009-08-19 23:49:0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19日,第一晚自习,学校停电,根据学校的安排,为防止学生外出闹事,降低安全事故,学校要求正常上晚自习,但学生没有蜡烛,充电的小照明等也只有个别学生有,所以就出现:有的班级是学生放松放松自己,各自寻找聊天的对象,减少一点紧张的学习压力,这也是件好事;有些班级是教师与学生交流,提高师生的感情,便于今后的学习;有些班级集体统一唱歌,宣泄各自的学习压力;也有些班级班主任要求全班正常上自习,所以这样的班级里就有些学生用手机当照明,有些用充电器照明,有些用蜡烛照明等。不同的班级采用了不同的交流方式。我所在的班级学生有几乎没有照明所用的仪器,根据这一特点,我采用了另一中学习模式,我把它叫做“回顾-问答”式学习模式。

      首先让学生在看不到教材的情况下回顾上一章所讲过的所有知识,个人自己默默回顾,通过这样训练,学生容易发现自己是哪些知识不容易回顾,哪些知识很模糊,哪些知识又记得比较牢固,哪些知识直接没有一点印象,这样便于以后的课本复习应该着重于哪些知识点,针对性较强。其次,让学生同桌相互讨论,知识相互弥补,因为您能记住的我可能记不住或者很模糊,通过相互交流,你问我答,同桌都没有印象的就问问教师,教师提醒,达到知识互补的作用。第三,教师引导,教师把本章的知识网络构建给学生,让学生在大脑上形成一个自己的网络图,以便于纠正学生自己回顾的缺陷,达到师生共同学习的目的。当天晚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以往的反而高了,也很兴奋,因为学生能够在没有看教材的情况下,也能回顾很多知识,学生有自己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所以总体效果还挺不错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