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学生问的问题值得深思  

2010-01-08 00:36:19|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个学期以来,我慢慢发现不同的学生问的问题逐渐有了一些共性,比如:有基础弱的学生专门问难题的;有专门问让我在短时间内很难回答的题目的;有少数优秀生一直都不爱问问题的;有专门寻找题目不太合理或有错误的题与教师探讨的;有一个学期以来一直都没有问过问题的;有在课堂上容易发现老师举例不恰当的.........等等。

       从某个角度来讲,可以分析这部分学生的心里动态,也可以感受学生学习思维的多样性、学习方式多样性、交流方式的专一性。但仅若从提升教师自己的解题技巧与能力的角度来分析,我们不得不感谢学生各种方式的提问给教师带来的好处。专门问让我在短时间内很难回答的题学生,是他们提升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深度。专门寻找题目不太合理或有错误的题教师探讨的学生,是他们培养了我严谨审题的良好习惯。一直都不爱问问题的少数优秀生让我知道他们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因为课堂外他们与学生间会有激烈的讨论空间。课堂上容易发现老师举例不恰当的学生,他们不仅用自己敏捷的思维激发了其他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又提醒了教师们备课的缺陷性,以便于今后教学的完善!至于从来都没有问过问题的学生,也同样让我反思?这些学生是对教师有什么偏见吗?还是不习惯与老师交流,而仅仅只是爱问其他同学,若部分学生既不问学生也不问老师?是真的找不到问题问呢?还是性格上的原因呢?..........小小问题里或许蕴涵着很多我无法认识清楚的大学问呀!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问的方式虽然已经不仅极限于课堂、局限于师生之间的直接对话,或许在课堂里那单一问题中已经很难用来衡量一个学生的真正实力了!但是,尚若学生真正地离开了“问”,可能就会留下了很多遗憾!看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句话的真实内涵我们还得慢慢领悟并懂得加以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