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最难忘的一次拍照  

2010-02-22 23:27:30|  分类: 生活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过节我依然回自己的老家过年,因为我还单身一人,还没有自己的新家,同时也要回老家看看自己童年时代生活的环境,父母亲苦了半辈子才好不容易起好的房子如今已有二十几年的时间。父亲九年前已经去世,所以每年我都会陪母亲回老家过春节,母亲说不要让老房子太冷清,每年过节都要有人在家里祭老祖宗,也要像个家的样子。每年回去我母亲都会依然按照农村的风俗,做壮乡自己特有的米花、粽粑还有一些小麻蛋等一些过年农村里必备的一些自制年货,过完春节回来就带些给自己的亲戚、我们兄弟两个的同事、朋友等,虽然量不多,但这是老人的一片心意呀!农村的建筑、风俗习惯、饮食文化都有很多特色,所以我今年特意带着自己的数码相机去进行拍照,记录难忘的瞬间,因为自己已经感觉到,这些传统的壮族文化已经逐渐被遗忘与丢失,若没有一个传承的方式,就会逐渐被消失,这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呀,因此我就用自己的相机乱拍照,记录自己认为值得记录的场景,用一个非专业的拍摄者去挽留自己民族的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我先从自己的家里进行拍照,一方面为了保存自己民族的文化;另一方面,为了记录自己幼年时代生活的环境,可以很好的作为下一代的教育素材,这也是很难得的现实材料。大年初三那天,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愿望把自己家的全景、家里建筑的内部结构、家里的石磨、舂碓、斗、鼓风机、神龛、大石梯、土砖墙等等进行了一一拍照,同时还把我母亲制作米花、粽粑还有一些小麻蛋的全过程进行拍摄,还拍照了本村的河流与山川。自己认为今年的过年觉得很开心,很满足 ,因为自己记录了很多有价值的照片,回学校后可以放在自己的博客上给大家分享,不过这样的美好想法都没有持续到大年初四呀!无情的火已经把自己的老家烧得一干二净,结果是一片废墟,家了的石磨都被烧成石灰呀!如此的高温,还能留住什么呢?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就这样永远定格在初三的日子!这场火灾导致四家受损,两家全部烧光!幸运的是人还安全呀!火灾的原因我们自己还不是很清楚!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