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再次感悟写作  

2010-08-18 12:11:58|  分类: 生活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想在校学习的十五年学生生涯里,我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我也不知道如何熬过来的,父亲是一名民办教师,望子成龙的心态我都能完全理解,为了让自己的成绩更好一些,我一直都把全部的精力花在教科书上,但是最终的结果依然不是很理想,当时我只是想我自己的先天性思维就不如其他同学好,现在依然有这个心里。初三毕业后我没有被中专录取,就选择了就读高中,希望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当时没有太多的考虑,只要能走出农村已经不错了,至于就业问题父亲就是希望能继承他的职业,现在想来,父亲主要是为了我今后能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并不图什么,一种纯朴简单的想法,现在依然让我感动。如今走上工作岗位的我,还不能悟出很多的道理,可是隐约的感悟到阅读与写作的内部关系,我还没有能力去阐述写作与阅读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我只是想叙述一下自己的亲身感受罢了。

从写作的层次而言,我只能是最低一个层次里最简单的随心而写,不管逻辑,不假思索,自由发散,当然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心情而写,因为写了以后自己心里就感觉到一丝轻松与舒畅,如果一直没写,就会憋在心里感到不自在。这样写东西,当然不会在乎读者,也不会心有读者,因为考虑太多,我的心就不会很自然,压力自然就会很多,最终也就达不到我写作的目的,这样随心流露的文体与写专业论文不同,写论文会考虑到读者获取的信息而反复修改与校对,最后才定稿,确实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当然更不同于定题目而写的作文,因为定题目而写的作文束缚太多,自己也没有那个能力,所以就很讨厌。而写随笔,写教育叙事,就较为轻松与自然,所以我更喜欢一个人敲打自己的键盘,随着自己的心灵而书写,让心随着写作的前进而平静,这样也算是一种写作的乐趣吧,呵呵,我都不太清楚,真是自玩自乐的随笔。因为写随笔能平静自己的心态,心里没有太多的杂念,看来写作也是一种修身养性哟。

反过来想想,自己的小学、中学、大学时代,自己并不会写作,老师布置的作文几乎没有些过,有时碰到很严格的语文教师必需要叫作文时,就会给同桌的他代写,多么可怜的我,会如此狼狈。因为我还记得有一次,我费了一天才好不容易写出一篇500字的文章,没想到语文老师作为“范文”课堂上念,评价如何的糟糕,如何的流水作文,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最后我依然放弃了写作,记得那以后只有高考才写过一次作文了。直到工作后的第五年我才尝试写第一篇论文,由于论文获奖,才激发了我的写作水平。在此之前,谁叫我写文章,我就非常反感。如今想想,就是因为当时心中没有写的材料、没有细心观察生活的细节,也不会模仿语文课本的范文,更不会说有对生活的反思与感悟了,如何有写的东西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所以当时我就觉得写作文就是逼着自己去做一件痛苦的差事。现在工作十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写作的态度好像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还希望自己通过写作来发泄自己,不写有时还不快乐呢,我才初步发现自己写作逐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了。这或许与自己的生活阅历与阅读的书籍有关,这几年来,自己买了很多书籍,没事就翻阅看看,尤其是很多教育的书籍,在工作前阅读与工作后阅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因为工作前阅读没有实践经验可言,阅读相关理论书籍就是为了完成考试,或者是为了今后工作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如今感觉到并没有留下些什么,可是工作了几年以后,再回首,再看看原来的理论书籍或者新的教育理论,就别有一番风味,因为这是带着一种曾经体验过的教育经验去感受、去品味书中的精髓,同时又给自己的专业发展带来有很多好处。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呀,没要直接或间接的体验材料,哪来的写作灵感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