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引用】互动的走向  

2011-11-28 21:42:22|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刚接到《中学生物教学》主编张广彬老师的电话,主要是询问2012年第一期互动稿准备的情况,顺便聊了一下互动的走向。根据反馈的情况,编辑部认为最能反映互动特色,也比较受欢迎的是还是集体讨论稿。专题稿在上半年主要还是围绕课堂教学进行,例如课堂精彩片段。这样的片段后面附上相关点评更具有特色。有文章有点评,才与互动相吻合。这是值得今后注意和发扬的。作者在写好专题稿后,要放在论坛讨论一下,或者请一位以上的老师写一下点评,这样的方式比较好,写点评的时候顺便帮助校对一下原文。对一些不具互动特色的好稿子可转到其他栏目刊登。

  2    最近看了一些论坛,发现很多话题在过去我们的互动过程中曾经讨论过。例如,2011年广东高中生物培训论坛的话题,T细胞是否有呈递作用,大分子物质进入细胞是否属于跨膜运输,反密码子是不是61种,对照实验和对比实验的区别,等等。还有许多话题是关于生物老师的工作量和地位低等方面的。

3   新版教材的许多问题,是因为旧版教材引起的。我们在进行新版内容的教学时,所采用的教辅资料许多还是旧版内容。旧版内容之所以被修改和删去,有些是因为存在科学性问题。但我们从没有看到出版社的修改意见中提到“过去教材存在科学性问题”这样的说法,所以导致部分老师抱着旧内容不放。再就是因为新版内容本身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所以目前中学教学内容更新的速度慢于教材更新的速度。氨基酸和葡萄糖进入小肠绒毛属于什么方式?教材的复习题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既有协助扩散,也有主动运输。什么时候协助扩散还主动运输,也说清楚了。但这点不是很容易被接受的。问题就出在旧内容还是继续影响着我们的教学。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