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转载】怎样选择理想的高考志愿?(考生必读)  

2012-06-30 10:25:13|  分类: 高考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选择理想的高考志愿? (考生必读)

  当考生们得知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后,如何选择一个即理想又现实的志愿呢?下面介绍一种方法。

一、资料及工具准备

1、《山东省2012年高考成绩分段表》。

点击查看2012年山东省高考成绩分段统计表(附2011.2010分段表)

2、2011、2010及2009年的高考成绩分段表。

3、2012年全国大学综合排名榜。可以网上查找,由于不同排名者使用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对大学排序不尽相同,仅供参考。

4、一台电脑。考虑到此期间上网的人特别多,最好选台性能稳定且网速较快的电脑。

二、选择志愿的步骤

㈠ 估计自己今年在全省的高考名次

通过《山东省2012年高考成绩分段表》,依据自己考试的分数,便可以查得自己在全省所对应的考试名次,注意:只是个大约数。

举例:某理科考生王某某在2011年的高考分数是619,通过查找《山东省2011年高考成绩分段表(理科)》可看到:


分数

理工本段人数

理工累计人数

620

2072

10684

615

2371

13055


意思是说:该考生在全省的成绩排名在10684——13055之间。考虑到自己的分数619靠近于620,可以估计自己的排名为11000。

㈡ 在全国范围内,粗线条的划出可以选择的大学院校

比如:理科考生张某在2012年的考试排序7500名,根据我省近几年的招生人数可以有把握地说,这个名次考入一本院校绰绰有余,而且考入211问题不大,甚至考入前十所大学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于是,张某可划出志愿范围为:全国大学排名第七、八的大学——所有一本大学院校。

㈢ 第一次筛选:在上述的范围中去掉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大学院校,保留可以考虑的大学院校。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志愿学校的选择范围。比如:

1.从学校的类型考虑:如综合类、师范类、医学类、生物类、工程类、农学类、经济类、艺术类等;

2.从不同地域考虑志愿学校:如;省内、省外,省外又分东部地区、内陆地区、西部地区,北部地区、中部地区及南部地区等。

特别提醒考生,为了留有余地,这步筛选不要过于挑剔,要把眼光放远,视野放宽。切忌鼠目寸光,“好男儿志在四方”!

㈣ 查出近三年与自己考试名次相当的高考分数值

1.使用《山东省2011年高考成绩分段表》,查出与自己考试名次相当的分数值,例如:理科考生张某看到:在2011年的高考成绩分段表的部分表格如下:


成绩

理工本段人数

理工累计人数


 

630

1510

6833

625

1779

8612


于是,张某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相当于2011年的628分。

2.类似的,进一步使用2010、2009年的分段表,查得与张某相当的2010、2009年所对应的分数值分别是633、634。

张某列表对照如下:


名次

2012

2011

2010

2009

7500

——

628

633

634


㈤ 第二次筛选:从第一次筛选留下的学校中进行第二次筛选,留下在近三年曾经录取过与自己相同名次考生的大学院校。

1. 考察经第一次筛选后留下的高校近几年录取分数资料

可以网上登入第一次筛选留下的各个大学网站,找出它们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可参考《普通高考生填报志愿手册》等),列成表格。以张某为例,与自己有关的资料举例如下:

近三年来有关大学在山东普通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


学校

2011

2010

2009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中山大学

664

627

666

581

672

622

山东大学

669

629

671

630

668

631

四川大学

653

605

673

584

658

620

河南大学

626

589

626

589

631

591


注意:列入表格中的大学录取最高分、最低分要能够包含进自己的分数,否则没必要列出。

2.利用上述表格,用自己的分数与各个大学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逐一对比、分析,挑选自己的志愿学校及专业。

如果单纯从能否被录取的概率角度进行分析,有如下几种可能:

⑴ 如果你的考试名次,三年来都能够达到或接近某学校录取“最高分”的话,那么你不仅可以百分之百的被该校录取,还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志愿;

⑵ 如果你的考试名次处于某高校三年来的“平均分”的话(有的大学统计出了“总平均分”,也有的大学统计出了各个专业的“平均分”,都值得参考),那么被录取是没问题的,但不可过于挑剔;

⑶ 如果在三年的资料中,你的考试名次都能够进入某大学的录取“平均分”与“最低分”之间,其中有一年或者两年仅刚超过录取最低分,那么不要报考该校的高分专业,也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做好被调剂录取的思想准备;

如果在三年的资料中,你的考试名次都是刚好超过了录取最低分,那么可以试报考该学校,只是录取的概率大约50%,且必需填写专业“服从调剂”;

⑸ 如果在三年的资料中至少有一年不够录取最低分,那么被该校录取的机会小于50%,即使填写了专业“服从调剂”,也要想到可能会被落选,就看运气了。

㈥ 第三次筛选,确定自己的学校志愿与专业志愿

  从理性的角度,在上述所列的五种可能情况中,考生的名次最好达到⑴——⑷情况条件下,才可以作为备选的志愿学校。 

一般的,当你试图选择所谓的“好学校”时,必然在专业上要降低要求;而试图选择所谓的“好专业”时,又必须在学校志愿的选择要求上有所降低。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想、专业喜好等,在经过分析与斟酌后,在经过第二次筛选所预留的若干所“可以考虑”的大学中,进一步选择出自己的学校志愿与专业志愿。见下表:

各种情况下填报志愿分析表

考试名次基本情况描述

志愿挑选

⑴三年来都能够达到或接近某学校录取“最高分”。

可以挑选高分专业。

⑵三年来都能接近该校的总“平均分”或某专业“平均分”。

只能挑选中档专业;或在降低学校标准后再挑选高分专业。

⑶三年来在录取“平均分”与“最低分”之间。

不能报该校高分专业,填写 “专业服从调剂”。或在降低学校标准后再挑选专业。

⑷三年来都是刚超录取“最低分”。

可试报,必填 “专业服从调剂”。填写“学校服从调剂”。

⑸三年中至少有一年不够录取“最低分”。

碰运气,必填 “专业服从调剂”。填写“学校服从调剂”。

 

建议您早下手,将获得的有关数据制成表格,以便成绩公布后立刻就可以填报志愿了

祝您考一个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志愿选择必读:2012山东省本科录取分数线预测

山东2012高考理科700分以上78人 高分段考生增加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