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新班级新印象  

2012-08-26 11:45:17|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学期承担两个理科班与一个文科班的教学任务,任教优秀班级,毋庸置疑,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着一些无形的心理压力。虽然两周以来也发现班级里一些小小的不良现象,但更值得我兴奋的是三个班级的学生都不同层次的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绝大多数学生都很自主积极的回答问题,乐意自由发言,尤其是课堂出现了良好的抢答现象,回答的问题也具有一定的深度,这相对于前几届的课堂要好得多,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更希望学生们能把这种优良的课堂气氛一直坚持下去。

      看到了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抢答的良好氛围,更促使了我思考如何能让学生始终保持这样的课堂氛围?如何保持学生学生生物的兴趣?教学设计固然是最重要的,但教学后记也必不可少,课后只有及时总结教学设计的优缺点才能更好的驾驭课堂。虽然上一届也学着写了一些教学后记,但几乎都没有记录在博客上,而是记录在备课本里。    

      近两个月以来,在如何写博文上遇到了一些瓶颈,似乎无话可说,当然这除了与自己没有深入思考教学以外,也有假期没有上讲台的缘故所在,一旦到了讲台,其实要记录要反思的就会很多,不可想象,离开了讲台来谈教学是一件多么痛苦的差事。上周在讲“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这一节时,重点让学生观察三个表格(教材问题探讨有一个、教师再补充两个),可以得出哪些具体的结论?采用自主回答与点名相结合的办法展开教学,参考教室中课程表的表格,用自变量与因变量的方法去单独与综合分析三个表格的数据,逐步渗透如何通过表格数据得出结论,培养学生图文转化的思维能力,从表情上看,学生们还是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教学方法。

       学生渴望、开心的面部表情是学生在课堂上送给老师们的最好礼物,是教师教学的兴奋剂,是教师保持课堂激情的优质良方。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