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平台话题冷思考  

2013-02-23 20:57:04|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质网互动平台以《中学生物教学》杂志为依托,从2005年起(网络从2008年算起)已经走过8年,曾经讨论过许许多多实用、新颖的教学话题,给全国生物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优质、免费的生物网络教学资源,为推动全国新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平台话题的质量一直是圈友们关心的话题,前几天看到羊老师在平台发了一个帖子,您认为平台不热闹的原因是什么,羊老师一直关心与支持着平台。针对帖子中羊老师说“话题迟迟不能得以解决也是平台冷的一个原因”,暂时回复如下,不足之处,望教师们补充与完善。

   

1)难度过大。许多圈友确实无法回复,这应该是主要原因。之所以夏版邀请一些大学教师们来参与也就是一种弥补与尝试,大学教师们往往思维更活跃、更开阔,对话题有许多帮助。毕竟高中生物教师现有的专业知识还有许多欠缺。

2)重复发帖。话题发起人没有搜索过原来平台讨论过的话题。当然我们管理员也有责任,新旧话题没有及时链接上。

3)前沿知识。该话题也可能是一直处在不断的研究之中,这就不可能有标准的答案,只有不断完善与补充的答案。

4)价值不大。主要是指对一线的生物教学帮助可能太小,可答可不答的话题,圈友对此可能没有兴趣,也有些问题稍微偏向于钻牛角尖。随着新课改的普及以及平台刊载话题数量的增多,教师对教材知识性的疑惑相对减少,要提出一个新的、好的话题的难度也就会相应加大。

5)等待答案。这在平台也曾经反复提示过,话题发起人需要主动跟踪话题,及时主动跟帖参与讨论,而不是等待答案。

6)刊载速度。讨论过的话题在杂志上发表需要一些时间,有时速度确实过慢,但夏版一直努力克服这些问题。希望圈友谅解。

7)没有答案。少数问题是永远不会有标准答案的,因为从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答案,甚至答案是矛盾的。我们也不应该为了一个标准答案而忽视了我们在讨论过程中所带来的那份喜悦感与满足感。

8)有待创新。平台除了讨论专业的知识疑难问题以外,也在逐渐尝试教法以及其他与教法有关的小话题,在这一方面,一直呼吁全体圈友给平台提出更好的建议,尤其是适合小话题讨论的。

 

                期待各位教师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平台欢迎您们的参与。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