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转载】为什么讨论教材的话题比较多  

2014-12-25 12:44:13|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讨论教材的话题比较多

——争论使教材更完善;研讨是为了更好的使用。

夏献平

 问题

在您主持的内质网生物学互动平台上看到,有关教材内容的讨论,甚至争议的话题比较多,您是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解答

广大一线教师热衷于对教材进行讨论,说明教材在教学中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可谓“爱之深,则‘论’之切”。 为什么讨论教材的话题比较多?

1)对教材缺乏理解。已经讨论的话题,大多是教师对课标教材不理解的新问题,有些是新入职的教师提出的,所以,互动过程,也是促进一线教师共同学习和研讨教材及相关课程标准的过程。也说明开展教材的进一步培训是必要的。(2)教辅的负面影响。部分教辅资料的编排不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涉及的内容“偏”、“深”和“旧”,导致不规范的试题仍然在教学中流行,使教师对教材的认识上出现模糊和偏差。因此,改变教辅对教材的负面影响是当务之急。 3)教材的更新速度相对滞后。教材知识更新的速度永远落后于科学发展和教研究的速度,这是事实。生命运动比其他自然运动形式更复杂,涉及的新问题更多。各类生命现象中总是有例外和相互的新联系的事实或规律不断地被发现,相对稳定的教材自然与其形成了一定的差距,甚至矛盾。(4)过高的教学要求与较少的课时存在矛盾。中学生物教育一直遭遇着不同程度的被忽视甚至人为“歧视”,其学科发展历程具有波折性。即使在今天,一些地区的中学仍然存在轻视生物学科教学的现象。与其他学科相比,生物学科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存在压力也就比较大。(5)不同的知识背景存在差异 中学生物课程涉及的内容,是高校农、林、医及生命科学的“简缩版”,同一知识在不同学科中描述的角度和表述方式存在着一定差异。虽然中学教材编者对这些知识做了必要的处理,但不一致的“参考文献”仍然会被教师所关注和讨论。这样的讨论,有利于教师对知识的认识更科学和更全面。

此外,师生的语言习惯和知识背景,生物学科与其他学科教材对同一知识的表述上存在差异,教材问题的讨论比教法的讨论更容易做出相对明确结论, 这些都是导致有关教材讨论的话题较多的原因。——2014年12月7日《中国教师报》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