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高中生物新课程理念   

2010-01-17 23:49:54|  分类: 高考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人生如梦高中生物新课程理念

高中生物新课程改革是当代中国加快现代化发展进程赋予教育的历史使命。新课程的新体现是理念新、教材新、教学模式新、教学评价新。新课程改革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积极地参与这场课程改革的同时,应及时地对教育观念、教学过程进行反思,重新审视自身的教师角色,以适应新课程目标的要求。本文就对新课程的理念和广大生物教师做一探讨和交流。与过去相比,生物新课程在理念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提出了四项课程理念:

新课程理念之一:提高生物科学素养。多数人对科学素养的认可的解释是:科学素养是指了解并能够进行个人决策、参与公民事务和文化事务、从事经济生产所需要的科学概念和科学过程。它的最基本含义是指学生能够合理地将所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和个人生活中。科学素养与生物科学素养之间有不可分割的包含关系。《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指出:生物科学素养是公民科学素养构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生物科学素养是指公民参加社会生活、经济活动、生产实践和个人决策所需的生物科学知识、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它反映了一个人对生物科学领域中核心的基础内容的掌握和应用水平,以及在已有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能力。科学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必备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素养。生物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的一部分,它的基本任务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这同样也是本课程标准实施中的核心任务和基本理念之一。

新课程理念之二: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全体学生最基本的含义是指高中生物课程要面向所有的在校学生。

新课程理念之三:倡导探究性学习。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的科学探究活动,归根结底是让学生亲身体验和理解知识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科学探究活动与知识之间存在双重的关系:一方面,探究是学生获取科学知识、获得科学认识、掌握科学本领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法。能力以一定的知识为基础,但知识不等于能力,知识和能力之间不存在“自然渗透”“自发转化”的关系。只有通过探究活动,才能使知识和能力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因此探究活动应该紧扣知识内容,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落实知识的建构、概念的习得。;另一方面,理解探究和进行探究取决于对科学的概念、原理、定律和理论的了解。学生对于探究的问题、变量、假设、实验设计、数据以及结论的理解建立在他对于相关问题的了解之上,如果学生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有注意联系已有的相关背景信息,他们就很可能在完成了探究活动之后,甚至还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不知道将从实验中得出什么结论。因此,从事科学探究必须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智力做前提。教学中让学生观察身边的生命现象、发生的变化、提出问题、探究其原因。选择这样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会使学生对学习过程变得更有兴趣,学生所学到的知识也更加牢固、理解也会更加深人。

新课程理念之四: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总之,新课程四大理念的实现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需要教师和学生合作完成,共同发展,才能从理论到教学实践之间建构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真正意义上学习的飞跃性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3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