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第二次收获”才是真正的收获(云师大附中学习之四)  

2010-12-20 14:11:13|  分类: 外出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个人专业的发展是永远离不开学习的,但学习的形式却是多种多样的,可以从书籍、电视、网络中学习,可以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反思性学习,可以从身边学生生活中的现象来寻找教育的实质来学习,也可以外出学习,可以在朋友同事们无意的交流中来学习.................等,但是无论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学习,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能把获取的信息更好的运用于实际的生活教学当中,逐渐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

      每一次学习,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收获,但是这些看似有收获的信息只有把它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后,才会真正的感悟到从收获到实践这一过程是一段自我修正与提高的过程。因为“照搬”一般是不会有好的结果的,只有与本校实际情况“整合”可能才会有自己的收获,真正的收获不应该是学习归来后的总结反思的收获,也不是几篇总结文章就可以说明问题的。应该是把这些收获运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最后获得的成效才算是真正的收获,我把它称之为“第二次收获”。

      在师大附中跟班学习的短短十天里,从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教学实力到学生的学习方式这三个发面借鉴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这里学校文化建设暂不讨论)。师附中的教师们课外的敬业精神体现了教师们的“乐教”、课堂教学中板书的规范教学让思路清晰明了、课堂练习与考试试题的精心筛选让学生能高效学习、教师对历年高考题或模拟题可以在课堂上脱口而出随时列举,展现了教师们的深厚扎实的教学功底,课堂设置的问题环环相扣让学生深入思考,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幽默、和蔼、谨慎)体现教学方法的多元化。学生的好学、乐学、会学更让我们值得思考,学生的作业自主性尤为突出,师附中教师很少收作业(数学学科多一些),但学生们基本能够自主的完成,自主的练习让学生就更容易内化相应的教材知识。课堂里学生的笔记很认真,教师的板书学生会主动的记录,课件中重要的信息或者教师只说没写的口头信息学生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加以快速的记录,并写出比较公正的笔记本。听课时看到这样的场景让我很佩服这些会学习的学生。由于学生有了自主作业与练习的习惯,教师课堂的知识容量自然也就增多了,为高考复习赢得了更多的宝贵时间。在师附中,各种社团的活动与研究性学习不但没有阻碍学生的成绩,反而是一种促进学习的好帮手。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这里其实并非是一种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并且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之间的相互竞争,也就促进了教师的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让我们感受到一所学校要取得优异的成绩需要优秀的师生以及过硬的硬件设施。我们农村中学?该学些什么呢?首先应该从如何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技能入手吧,因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也是最应该学的。

      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把自己借鉴到的各种方法应用于教学实际..............期待的是:“第二次收获”的成果究竟有多少?反思的是:哪些方法可能失效了,哪些方法效果比较理想?为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