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引用 吴成军老师的关键词:有效性  

2010-10-19 23:33:54|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chenlovehe101582吴成军老师的关键词:有效性
                                                                      吴成军老师的关键词:有效性

                                                                         陈章雄

    “你有自己的关键词吗?”这是刘良华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广东省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第二阶段的培训活动上,提出的带“震撼性”的问题。他认为,每个教师都应该有自己的词语,或者自己的主题。(参见夏献平老师博客)

    昨天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的编辑吴成军老师与“夏献平教师工作室”的部分成员、省骨干教师培训班级学员和南山区的部分生物教师在育才中学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吴老师结合自己从事中学生物教学和担任人教社编辑的经验,从教材使用,教师的专业发展,教材与高考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洋洋洒洒,讲了将近一个多小时,不用看讲稿,所讲内容,所举例子,都是来自于我们一线的中学生物教学活动,由此可见,吴老师深厚、扎实的教学教研功底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与会人员都在认真的听,认真的记。夏老师在小结时,给吴老师的讲话提炼出的关键词是:有效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那就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专业发展的有效性。

 

    一、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吴老师说,我们生物学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充分利用课堂的40分钟学习,而不是留到课后去补习。学生要形成学习生物学知识的技能和能力,其中包括逻辑思维能力。如何达到目标呢?吴老师认为,首先生物课堂不要像数学课那样,一节课40分钟,先讲完某个知识点,然后留有十几二十分钟学生做题,通过多做题来提高学生的生物成绩,这样久而久之,就把学生训练成了做题机器,这不是生物课堂,生物课堂应该是生动活泼的,生物世界应该是丰富多采的。其次生物课堂也不要像语文课那样,教师只懂得要求学生背诵、有时还齐声朗读,还要求学生有专门的生物笔记本做笔记。课堂做笔记未尝不可,但要注意,生物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课堂上教师应抓住学生,以有效提问来引导学生多思考、多表达,而不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记笔记上,这是低级的劳动训练。此外,吴老师还建议,每节课下课前3~5分钟,最好教师与学生一起,回忆小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先让学生安静的回忆,然后再进行互动、交流,学生有什么疑难问题都可以提出来,争取在当堂内容当堂完成,不要把知识留到课外。吴老师还特别提到了高考备考的第二论复习,建议高三教师多做重点内容的专题讲座,可以分成8~9个专题,以知识导图形式,教师在课堂上边板书边讲解,逐步展开,并进行解析,引导学生形成知识体系。

    二、专业发展的有效性

    国家的希望在于教育,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教师的专业发展已经引起了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

    吴老师在提到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性时语重心长语长(颜培辉语)地说,我们每一位教师,心中都要树立成为名师的理想。衡量名师主要有三个方面:讲课、论文(课题研究)和学生获奖。在座的夏献平老师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得很突出,取得过丰硕的成果,在全国生物届都很有影响力,我们应该向夏老师多多学习。

    吴老师对此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我们在开展实验研究和做课题时,不能仅仅是为了应付高考,不能高考考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眼睛紧紧盯住高考,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高考的研究上,一刻也没有、不能、不敢分开,我们这样备战高考,研究教学,也许高考成绩会比较满意,但是长远来看,目光是不是显得“狭隘”?这样下去,显然成不了名师,真正的名师,能够影响中学生物教学行为、引领中学生物发展方向的名师。我们要把眼光放大一些、看远一些,要为自己和学生的未来成长着想,我们要努力做到:1、我们教材上的实验要做,如果条件限制不能全部实验全部学生都做,那么,教师可以成立生物兴趣小组,如十几二十个学生,在课外完成实验。教师在做实验、做课题时,要有创新意识。别人都做过的实验、课题,自己再去做,很难有大的突破,我们要换一下思维,敢于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实验,敢于去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课题。这样付出的劳动,是要比别人多很多。做实验、做课题,就是这样,要舍得付出,付出时间、付出精力、付出心思,才能出好成果,有大成就,要有这个基本的心理准备。2、在做实验和课题时,教师要注意收集原始资料,包括问卷调查、活动记录、学生作品等,要有照片、录象,要善于对自己收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写成论文,多写论文,使自己的认识更深刻,更升华。我们平时有了这些积累,为成功做好了准备,那么,哪一天机会来临,我们就可以把自己的成果亮出来,这时我们想不发表都不可以,想不成功都不容易,想不成名都很难。名师名师,就是这样炼出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