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备课的感觉终于有所变化了!  

2010-10-30 21:57:36|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呀!算算自己备了多少次课,按每年上10个月的课,每月4周,每周5次备课的常规计算,至少就有  10×10×4×5=2000次的备课,那么这2000次的备课中又有多少次的内容是重复的?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时间备课时,课堂教学设计变换了多少?课堂效果又如何呢?可是自己每一次备课还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不知道备课的时间花到哪里去了?等等一系列与备课效率有关的问题,如今不得不让我进入一个自我反思的总结性阶段,十年后才这样去总结与反思,我知道已经太晚了!可是想到今后的二三十年还算不晚吧,呵呵呵.............

        随着教龄的增加,自己对教学的把握也慢慢的逐渐比以前好了一些。自从01年毕业后,为了多学习相关的教学设计,四大生物教学期刊随时在翻阅着,碰到好的教学设计自己就会立即会模仿应用,因为工作前一两年,除了教师用书与专门的教案以外,最好的教案就是各大期刊中的教学设计文章了。因为自己没有更好的设计方案,所以借用期刊中优秀的教学设计也是一种很有效地办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同是一个教学内容,不同的期刊所刊登的教学设计方案是多种多样的,甚至是相冲突的。那么,哪一种更能适合当地的学生呢?我一直在实践与摸索着。可是,后来就发现了,新一期的期刊所刊登的设计方案往往比过刊的更优秀更有效,自己想想也对,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编者们是不会选择刊登的,否则就是重复劳动了。基于这样的逻辑推理,我就想看看历年不同期刊所刊登的同一个教学内容究竟有什么规律可循呢?随后我开始试着需找资料,这段时间我也正在备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的教学设计内容。因为通过十年的教学,我发现在此内容花费了很多复习时间进行攻克,但一直都没有收到应有的理想效果。由于此内容不但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交叉知识,知识面广。同时还一并出现了本学科中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学科思想、实验探究、科学发现史、同位素标记法、图表数据解读等多种重点知识,导致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很难寻找到合理的教学策略。那我该怎么办?如何有效突破该教学内容呢?我就大致查阅了与“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相关的文章,从06年到现在,三种(《生物学通报》、《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教学》》杂志总共就有80多篇于此相关的文章。通过粗略的看看了这些文章我备课的感觉似乎就开始慢慢的变化了!我要等下一期刊的新信息,为何自己不先进行新的设计与实践呢,通过多篇文章的阅读分析,我发现还是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去尝试去完善的,而讲台就是我们新教法的实验基地,没有新的实验哪来的进步呢?应该大胆实践与探索,相信有一天是会有很多收获的.............如果实践成功,或许下一期期刊里就可能会有自己的名字呢,呵呵.......(给自己信心)如果能把自己的想法与同行分享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是呀,这些新的收获原来就是写论文的好题材!别人把好的设计给了我分享,为何我自己不努力去寻找好的方法也同样给别人分享分享呢?这应该就是期刊给我们一线教师们带来的直接教学价值。对于不同的教师来讲,备课时在吸收别人教学设计的基础之上,我想应该争取备出自己的理念,备出自己的风格,才会更好的适应自己所在的学校呀!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