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2012-08-18 21:31:01|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的一轮教学开始, 重新浏览李金安老师(网名:金岸怡风)在平台上曾经讨论过的话题:人教新课标高中生物教材十大缺陷(精选),内心不得不敬佩李老师对教材能有如此深入的研究,值得我们学习。这里暂且不提教材描述是否合理、准确的问题,而是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我们的学生阅读了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的第1章书后,他们内心有何感觉?不妨调查调查。

      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人教版教材的这一开端,从系统的角度来把握整个知识,所以面临的知识点相对多,短时间内很难让学生去理解与把握,假若教师没有合理的引导与解释,他们通过自学,是否真的能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毕竟这是第1章,第一印象很关键!

      教学时,是否有老师有意识避开第1章就直接进入第2章教学呢?以后的教学中涉及到第1章的知识再慢慢回头补充?

     面对第1章,您如何设计教学案例?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虽然说 研究成果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但假若没有教师的举例说明,对学生来说依然是陌生的,因为具体的内容在选修3的细胞工程里才加以具体介绍。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04年审查通过的教材,用了03年的SARS作为例子,毫无疑问是紧跟时代步伐的。但面对今天的学生,SARS流行时期他们才有8、9岁,没有了多少记忆,所以教师需要换一个更接近实际的例子。“如何用教材”这一理念在第1章就开始给教师们提醒!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讨论问题中要回答合理的答案仅仅依靠资料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当然,编者的意图不是需要学生能够准确回答,而是希望能通过主动思考,提高思维能力。但面对这些似懂非懂的问题,学生内心是否会产生一些恐惧感?生物很难学!兴趣是否会有所折扣呢?教学设计时需要思考。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这是平台上曾经讨论过的问题,结构层次编排是否不够合理?种群与群落不是同一个层次,生态系统与生物圈是同一层次。不用心的教师也不一定能发现,“如何用教材”的另一个解释层次是:深入理解教材是如何利用教材的基础。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基础题第1题的设置目的也许是希望学生能充分的回顾初中知识,让初高中知识更好的链接吧,但就知识而言几乎与本节的内容没有太多联系的。对农村中学来说,由于生物在初中是副科,没有参加中考,忘记得一干二净。补救的办法是重新把初中教材带到课堂上来。拓展题的第1题,何为生命?何为生物?生物与非生物如何区别?病毒是生物吗?这些问题都是难题,还好,教材后的“科学前沿”部分给出了生命体的定义,可是生命体与生命又有何联系?教材说“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即使像病毒那样.........”说明,病毒是有生命的,但练习为什么问是否是制造了生命?原来习题要强调的不是“生命”,而是“生命体”,复杂!对于没有预习的学生更没有发言权了。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接着,又是一个初中话题,我们的学生无能为力,幸运的是以后的章节里直接提问初中内容的不多见,否者学生都后悔说,就是“因为初中没有学好,所以.............”各种借口层出不穷。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学生其实都不熟悉真核细胞的具体结构,何来比较?懂的只是依照教材的给出的信息来判断,要比教统一性,需要画一幅真核细胞模式图在旁边,便于对比。不画了,不是可以用第3章的动植物细胞模式图来弥补吗?节省一点材料也没什么不好,教师们灵活处理吧!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什么是染色体?学生又忘了!哎呀.........看来编者一直在提醒我们师生,不要忘了初中教材在高中教学的重要性哟!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您难道不信?呵呵呵,你看看人体皮肤纵切与迎春叶片横切(是横切吗?),不是让您们再一次回忆初中植物与动物的各种组织吗?此题也算是对结构层次的进一步巩固。对于没有实验经历或者初中随便应付的学生,也只能望而生畏啦。不参加中考,又能有几个认真学呢?

第1章(走进细胞)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随笔
        这一定义作为科学前沿来呈现,可以补充前一节拓展题中合成病毒是否是人工制造了生命提供了宝贵的线索。不过李金安老师还是火眼金睛,文字表述也不放过,他说:“生命体是细胞”这样描述就大错了,我们不得不敬佩一线生物教师们看教材的细致程度。
      第1章,留给我很深的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