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溶酶体属于囊泡吗?  

2013-11-13 09:39:09|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题链接:溶酶体属于囊泡吗?[精华]
    因话题与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有关,所以,有讨论的必要,至少通过讨论可以加深对这一知识的理解。

我个人的理解:
1 从是否属于专业名词的角度来看

在中国知网首页的“规范术语”中,输入“囊泡”,网页显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名词”,发现与“囊泡”有关的名词有:脂囊泡、囊泡病毒、单层囊泡、突触囊泡、突触囊泡、清亮囊泡、颗粒囊泡、终末囊泡期、突触[]泡,但没有 “囊泡” 单独这一名词出现。输入溶酶体就能直接显示该名词,因此,可以初步的判断,就目前来说,囊泡还不属于专业名词,而溶酶体属于。

2 从两者所含的物质来看

   溶酶体内含多种酶类,但主要是酸性水解酶(如蛋白酶、核酸酶、糖苷酶、酯酶、磷脂酶、磷酸酶、硫酸酶等)。而囊泡除了含有各种酶类以外,根据细胞的需要,内部可能还含有分泌到细胞外的各种分泌蛋白(抗体、胰岛素等)、神经递质、线粒体与叶绿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类等多种复杂的物质。也就是说囊泡所含的物质比溶酶体更丰富。

3 从两者的功能来看

  溶酶体主要行使细胞内的消化、清楚作用,囊泡主要作为细胞器以及细胞各结构之间多种物质的运输桥梁。前者主要强调消化功能、后者除了消化外更重要的是强调运输功能。

4 从两者的从属关系来看

  由于囊泡不是一个专业术语,对“囊泡”的理解就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若从起源的角度分析,溶酶体可以属于囊泡,但这样分析从属关系时,就得出另外一个结论,溶酶体与囊泡都属于高尔基体,因为溶酶体与囊泡起源于高尔基体,这一结论是否合理?随着科技的进步,可能会发现,囊泡里还会“分化”出其他细胞器。一旦“分化”了,是否还有从属关系呢?

    综上所述,我的观点是,从整体的角度来说,溶酶体与囊泡之间不存在从属关系。除非从某一内容(比如说膜的成分等)去单独分析时,才可能有从属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