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读2012年《生物学通报》有感  

2013-02-07 00:38:02|  分类: 生活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课时似乎空暇的时间较少,也没有好好的去读过2012年 《生物学通报》的每一期文章。假期稍微有些时间,顺便随手翻阅,大概读完一半左右的文章,总体感觉依然是”前沿、新颖、及时、完整”,不愧是引领我国中学生物教学的优秀期刊,是一线生物教师们教学时必备的教学参考资料。这也是我每年都必订 《生物学通报》 的原因所在。
1 实验改进与自制模型很受杂志的欢迎
       课改提倡探究不仅体现在学生,教师的实验探讨研究就是一种属于教师自己的探究教学过程,实验改进就是代表实践操作的探究,是一种积极、进步的教学尝试,不仅要动脑思考而且要动手尝试,符合理科的教学特点。
2 科学前沿是以高中教材作为出发点的
      也许部分教师认为部分文章太难,看不懂,确实如此,因为有些超越了我们现有的认知水平,但看文章不一定非要全部看懂,大致了解,开拓眼界,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比如细胞膜是如何融合的?分子机理是什么?何种蛋白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2012年第1期就有一篇名为“驱动细胞膜融合的发动机-SNAREs蛋白”可以解答。如果您要进一步了解“互利共生”与“偏离共生”可以参考2012年第11期“浅谈生物共生现象的分类”。假若您想多增加一些生物入侵的常识,在2012年第1期就有“全球气候变化与生物入侵”的文章供您参考,这里不再一一列举。这些所谓的科学前沿,不是无故刊载的,细心的老师您会发现这些文章大都是与高中生物教材密切相关的。
3 刘恩山教授为教学策略开辟新的领域
      还记得去年专门看过了朱正威教授写的一系列课改的小文章,用亲切的语气与教师们交流,读后收获甚多。今年在课程改革方面,多篇刊载了刘恩山教授的教学模式与策略的研究,他借鉴国外(主要是美国)的课程教法研究,结合我国的实际,把生物学科的教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在我国中学生物教学探索起到引领的重要作用,当然,理论始终是相对抽象的,希望在2013年能及时看到应用这些教学模式的范例文章出现,让一线教师们通过实例更加深刻的领悟到各种模式与策略的精髓部分。
4 教学设计与实践文章内容相对完整
     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学交流的文章,《生物学通报》的特点就是文章概括的知识相对系统、完整,很难让读者明显找到哪些缺陷与不足,更多的是读者想不到的,这其实也是文章新颖表现之一。整体体现新颖与前沿的文章,除了文中第3点所说的教学理论外,教学设计类也有,比如,2012年第6期“伦理与生活——走进中学生的生态伦理教育”。
5 疑难问题的解答让你感受到论据充分
     对于教学疑难知识点的讨论与分析,《中学生物教学》互动平台栏目就是专门为一线教师们探讨疑难问题的 ,也是《中学生物教学》的特色栏目,网络参与的人多,通过共同讨论及时解决问题。但对《生物学通报》来说,刊载疑难问题的比例就相对较少,但文章的系统性、说服力相对更强一些,两本杂志各有特点。其中在平台上大家相对熟悉的王彬老师( 思想的芦苇 )在2012年就有3篇文章在《生物学通报》发表,内容都是涉及到解答疑难问题的,他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进一步提高解答问题的质量,这也是能在《生物学通报》发表的原因之一。
6 严格的三校核对错误也依然在所难免
    在博客上看到过侯伟老师(汗水丑生发表在《生物学通报》文章的三校稿原稿,得知杂志社对发表稿件如此高度认真、负责,不得不敬佩杂志社严谨的审稿程序。但无论如何,文稿主要责任人还是作者本身。在我阅读的每一期杂志中都有漏字的文章出现,这里不再例举,提的目的主要是有两点,第一,作者一定要反复认真校对。第二,错误是一个概率问题,在适合的范围内是合理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