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王彬:生物老师继续教育和网络教研方面的充电  

2013-04-23 08:56:01|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节选自本人最近刚写的一篇文章

2  继续教育和网络教研方面的充电

作为年轻老师,应该不放过每一次有利于自己专业成长的机会。学校、教育局乃至教育厅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如听专家名师讲座,到本省著名的重点中学考察,到就近的高校定期学习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就笔者所在的山东省来说,从2008年开始,教育厅每年在都要在暑假组织全省老师暑期远程研修活动。活动为期10天,要求全省老师参加,每位学员都要学习视频,并定期、定量提交作业和发表评论,优秀的作业会得到省级乃至国家级专家的推荐。整个培训,从内容的选编、组织呈现形式,课程团队专家的构成,学习效果的评价等无不经过精心设计,可谓精彩纷呈。笔者参与培训以来,多篇作业被省级专家推荐,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这对自己来说是种很好的自我肯定。年轻老师如果连续参加暑期培训三年以上,且每篇作业都能精心完成话,自身的专业素质必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下来谈一下教研活动。传统的教研活动主要局限于一个级部的备课组或者一个学校的教研组之间,再往大一点说,可以在本市兄弟学校同行之间进行。这里要说的教研活动是指在网络上进行的教研活动,如QQ群,网易圈子,博客、生物论坛等形式。它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随时和全国各地的同行就生物教学问题进行网上交流。目前规模较大、学术讨论水平较高的是深圳育才中学特级教师夏献平主持的“内质网互动平台II”,网址:http://q.163.com/xiaxianping01/。该平台是《中学生物教学》杂志“互动平台”栏目主要供稿源。平台现在注册老师近2300人,遍及全国各省市。平台中讨论的问题涉及到中学生物教学的每一个角落。平台有很多水平很高的老师参与各种热点话题讨论,如人教社的赵占良、包春莹、吴成军老师,河南的刘本举,北京的林祖荣老师等,还有部分高校教师。笔者自加入这个平台后,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登陆平台,查看并参与各种精彩的讨论。笔者心得:参与讨论极大地促进了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年轻老师若想快速成长,只需申请一个网易邮箱和博客,加入这个平台,一个全新的教研天地就会呈现在你眼前。

    链接:《汉水丑生:如何快速参与互动平台的讨论》

  评论这张
 
阅读(9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