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教学后记  

2013-05-12 00:20:21|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看过孙明霞老师写的《用生命润泽生命》一书,她把每一次去课堂上课都看着是一次美丽的约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读完该书,您自然而然会明白,为何该书中所例举的教学片段会如次精彩、动人?也许就因为孙老师能坚持用约会的心态来对待教学,在每一次赴约前总是做了大量精心设计的工作,所以课堂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期的努力,她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同行们的赞赏。

     完成了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教学,回想起来,发现自己对这一章的教学约会算是失败了!约会失败的心情固然不好受,但失败的原因总还得去找找,否则将来就得落下一个单身的结局。

1 约会前的准备工作

1.1 约会原则

A《考试说明》:(1)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Ⅱ)(2)生物进化与生物多样性的形成(Ⅱ)

B《生物课程标准》:

具体内容标准

   

说明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

搜集生物进化理论发展的资料。

 用数学方法讨论基因频率的变化。

概述生物进化与生物多样性的形成。 

 

探讨生物进化观点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

 

 C  浏览历届各省高考的相应真题。

1.2 过来人经验

刊名

名称

刊载日期

生物学通报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简介一节课的教学设计 

2004-02

运用数学探究生物进化的实质

2008-06

“生物进化-I”的教学组织

2010-01

“生物进化-Ⅱ”的教学组织

2010-01

中学生物教学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

2009-06

生物学教学

使“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一)”的教学体现理性之善

2012-03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探究教学设计

2010-01

 1.3 "专家解说

      细读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这里凝聚了编者们的许多心血。

           总而言之,尽力做好各项赴约前的准备工作,是希望约会时开心、快乐,最后起得圆满成功。

2  约会时的尴尬局面

2.1 评价谈何容易

       让学生去评价拉马克的(用进废退获得性遗传)与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进化理论,谈何容易?因为这两大理论学生现有水平知多少?

2.2  计算遇到麻烦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博客

        教材这两个表格,多数学生摸不到头绪。对于第一个表格读不懂题目,即使读懂了,计算数据太大,学生似乎不太愿意计算,第二个表格也许是因为一二章的知识也遗忘得差不多了。提到配子计算法学生才有点感觉。

2.3 表达有些困难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教学后记 - 永恒的追求 - 蒙庚阳的生物教学博客

 

        学生大致意思是明白的,可是在课堂上描述并没有那么简单。

2.4 理解并不顺利

     诸如:学习生物进化理论有何意义?进化的基本单位为何是种群?骡子是一个物种吗?遗传平衡定律何时可以用何时不能用?中性学说是怎么一回事?物种为什么会大爆发?教材拓展题说在自然界,狮和老虎是不可能相遇的真的吗?

3 约会失败的思考

  3.1 “肚才”不足

      俗话说站得高才望得远,教师对进化理论的知识处于一知半解阶段,要很好的把握教材并不容易,要真正做到深入浅出,教学前教师首先需要深入。以前大学时所学习的进化理论多数都丢了,而且这是一门不断进化的学科,理论更新速度较快,许多旧知识已经适应不了目前教学的需要。

  3.2 方法不对

    板书时若能很好的通过自主的建立概念模型,可以让学生的思路更清晰些。

  教学时若能通过优秀的电视视频加工与剪切,作为教学资源可能更有说服力。

  设问的问题更需要精心设计、层层深入,以防难度过大,让学生失去了信心。

模拟实验的教学方法似乎也不够理想。

3.3 把握不好

    在高中阶段分析到何种程度?哪些该放弃,哪些该深入?对教材的驾驭能力有待提高。

    虽然“探讨生物进化观点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也不作为考试要求,可这一思想是很可贵的,也是很适用的,可能会让部分学生明白生物学科不仅仅局限于解释本学科的专业知识,而且可以影响到其他学科领域,还可以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自然科学理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思维理论高度,从此以后,也许会让部分学生对生物更感兴趣、更刮目相看。

   虽然约会失败了,但反思约会失败的原因更可贵。

 

  评论这张
 
阅读(6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