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千日誓师”更重要  

2014-03-01 08:46:42|  分类: 高考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斗志与信心,在距高考还有100天时,全国各地的部分学校举行了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我校也不例外,是否有必要举行这样的会议,会议的内容是什么?会议是否能达到应有的目的?我想,应该得根据不同的学校实际而定。

1 为什么习惯性的定在100天

您看看商家物品售价往往就是99、999等以9结尾的数据居多,这不是一个吉利数据的问题,这是从三位数(100)降到两位数的心里需求有显著差异的问题,当然与实际教学中的百分制与百分比也有着特定的心里联系,也许还有更多因素。

2 全国有多少所学校举行这样的会议

目前没有专门的统计数据,也很难统计,是否有必要统计?这一比例在近几年的趋势是上升还是降低?励志效果究竟如何?为什么部分学校没有召开这样的会议?在心里专家那里有着不同的答案。

3 发言内容的选择

随便在网上百度“百日誓师”,演讲稿会让您眼花缭乱,确实方便参考,这得感谢网络,但能有多少对本校有实用价值的?会议的内容是否能真正做到激发本校学生学习的“激情点”,需要从本校实际出发,且不说会议以后的效果如何,先让现场“热血三分钟”也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4 会议议程与方式的变化

会议的议程与方式是否需要作适当的变化?每年都是同一个模式,会不会有一些单调?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方法与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变一变,改一改,会不会更好?近期,一衡水二中的学生在运动场用站队的方式组成“高三加油”的誓师画面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暂且不评论是好是坏,但毕竟这用心的场景是会让许多高三的学生感动的。

5  “千日誓师”是后盾

   高考成绩的结果如何,影响的是一个综合因素,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教育工程,从您成为该校高一的一名新生开始,当您成为该校高一一名教师的那一刻开始,在您内心里是否已经开始真正的“千日誓师”并坚持到了最后,这才是今天“百日誓师”真正的坚强后盾啊!所以,在我看来,有没有“百日誓师”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三年前您内心深处的“千日誓师”。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