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会形成几个tRNA结合位点?  

2015-03-29 13:40:28|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题链接: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会形成几个tRNA结合位点? [精华]
博主回复:

1.核糖体与tRNA究竟有几个结合位点?
   肽链的延伸循环可分为三个阶段:进位、肽键形成和移位。进位是指aa-tRNA(氨酰tRNA)进入A位。aa-tRNA是以eEF-1a·GTP·aa-tRNA复合物的形式进人A位的,并需要GTP的水解。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证正确aa-tRNA的进入即翻译的准确性是一关键问题。目前有两种模型,一种认为对aa-tRNA经过了二步选择,第一步是在三元复合物进入A位时;第二步是在GTP水解后和肽键形成前。另一种是三位点模型,认为除AP位外,还存在一个aa-tRNA结合位点。在原核生物三个位点(E位点)已被证实,而真核生物资料还不充分。已发现兔肝80S核糖体有三个aa-tRNA结合位点。(文献来源:张玉静.分子遗传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4 222223)
   
核糖体有3tRNA的结合位点,分别称为APE位点。(文献来源:朱玉贤,李毅,郑晓峰.现代分子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1125)
   
从这两个文献可以看出,知识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发展的过程。当然,也还可以从刘祖洞的《遗传学》与翟中和的《细胞生物学》得出相应的结论。
2.
核糖体与tRNA的结合位点能等同于与mRNA的结合位点吗?
    蛋白质合成开始时,先由一个较小的核糖体亚基(30S)结合到mRNA,在一些起始蛋白质—— σ 因子等的协助下,构成一个30S—mRNA起始复合体。(文献来源:刘祖洞.遗传学下册. —2.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11.4131

   真核生物mRNA具有m7GpppNp帽子结构,核糖体上有专一位点或因子识别mRNA的帽子,使mRNA与核糖体结合。(文献来源:朱玉贤,李毅,郑晓峰.现代分子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1131)。
   
在多肽合成过程中,不同的tRNA将相应的氨基酸带到蛋白质合成部位,并与mRNA进行专一性的相互作用,以选择对信息专一的AA-tRNA(氨酰tRNA)。核糖体还必须能同时容纳另一种携带肽链的tRNA,即肽基mtRNApeptidyl-tRNA),并使之处于肽键易于生成的位置上。核糖体必须包括至少5个活性中心mRNA结合部位、结合或接受AA-tRNA部位(A位)、结合或接受肽基tRNA的部位、肽基转移部位(P位)及形成肽键的部位(转肽酶中心)。此外,还应有负责肽链延伸的各种延伸因子的结合位点。核糖体小亚基负责对模板mRNA进行序列特异性识别,如起始部分识别、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的相互作用等,mRNA的结合位点也在小亚基上。大亚基具有携带氨基酸和tRNA的功能。此外,肽键的形成、AA-tRNA、肽基-tRNA的结合位、P位、转肽酶中心等都在大亚基上完成。(文献来源:《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生物2 必修 遗传与进化 教师教学用书》)

    从以上资料可知,在翻译过程中,核糖体有多个结合位点以及催化位点,保证翻译能顺利、快速的进行,核糖体与tRNA的结合位点有3个,并不能说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位点也相应的有3个,但因两者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为了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削减了许多繁琐的内容,简化教学知识,就采用了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会形成2tRNA结合位点这样的语言来进行描述。

3.如何更好的理解教材的原话?
   假若我们把教材的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会形成2tRNA结合位点原话更改为:核糖体与mRNA2个结合位点核糖体与tRNA2结合位点。更改后与原话对比分析,不难看出,前半句 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的限定语,避开了核糖体与mRNA究竟有几个结合位点以及核糖体与tRNA又有几个结合位点这两个问题,但同时又可以表达出一个相对清晰的思路(即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部位以及核糖体与tRNA的结合部位有公共的交集部分,这部分有两个位点)。也为读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况且这些更深奥的知识也并不是高中教学的重难点,授课时只要求学生有所了解即可。

(草稿备用,待修改、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8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