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信息传递、信息交流、信息流的概念一样吗?  

2015-07-09 12:31:02|  分类: 话题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题链接:信息传递、信息交流、信息流的概念一样吗?

博主回复:

 

先了解信息的概念

因为信息是生物信息、信息流、遗传信息、信息技术等这些专业术语的上位概念,所以,明确信息的概念是理解其他以信息作为下位概念的基础。信息这一概念最初可能来自于数学与物理科学,不同的领域对此概念有不同的认识,而且概念会因为人类的认识而不断的得到更新与发展,如今,此概念已经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也许只有把信息这一概念上升到哲学范畴,进行高度的提炼、概括与总结后,才可能得到更好的、统一的认识与理解。目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给出的定义是指以适合于通信、存储或处理的形式来表示的知识或消息(这是通信科学技术领域的定义)。人教版教材也给出了信息的定义,一般将可以传播的消息、情报、指令、数据与信号等称作信息(information )

2  再认识信息流

 在生态学领域是这样定义的,生态系统中产生着大量、复杂的信息,经过信道不断运送和交流汇成了信息流。中心法则研究的信息流其实就是遗传信息在分子水平上的信息传递,同理,细胞间的信息交流也可以理解为信息流在细胞水平上的信息传递,因此,我个人的观点是,信息传递、信息交流、信息流都是在表达同一个意思,只是当信息传递用在不同的水平上来研究时可能有不同的叫法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细胞内当然存在信息交流,细胞器之间的交流,分子水平的传递等。信息传递与信息交流如果不是专业术语,完全可以这样拆分来理解,即:“信息传递=信息+传递”、“信息交流=信息+交流”。若这样来认识,那么,信息交流强调的就是信息传递的双向性,实质上都是一种信息流在生物体内的传递,以上提到的这些概念都属于生物信息(生物体中包含的全部信息,如基因组信息、蛋白质、核酸、糖类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等。)的范畴。

3  怎一个“的”字了得

       教材假若没有明确的下定义,或者说教材没有标注为黑体字,可以暂时理解为在中学生物教学阶段可能不是很重要的概念,或者说暂时不作为规范的专业术语来处理,可以不用深入分析。当然仅仅是以教材作为判断标准是不够的,但这也是最简单的判断方法之一。比如,楼主(李老师)提到的信息传递、信息流、信息交流、遗传信息的这4个名词,遗传信息才是教材重点提示的,其他3个名词就是相对次要的,虽然必修35节的标题是“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也是考试说明里的描述是一致的,但在高中阶段是否可以这样先简单的来理解,即:“信息在生态系统中的传递”。其实人教版教材在分析“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时的第一段话是这样叙述的:“生态系统中含有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信息的传递对生物具有什么意义呢?”在信息与传递之间加了一个“的”字,而且教材也没有明确的给信息传递下一个定义,因此,我在以上第2点提到的,用拆分的想法来理解是可以行得通的,而且教材在资料分析结束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教材用黑体字标注):“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离不开信息的作用;生物种群的繁衍,也离不开信息的传递”,怎一个的字了得!不过,在中国知识网中检索时,在输入检索条件的主题里输入“信息传递”,结找到 25002 条结果,说明在多个领域中已经在广泛的使用了这个术语,或者说在其他领域信息传递可能已经是术语规范的专业术语,但在生物学领域,信息传递目前可能并没有成为一个规范的专业术语。


      欢迎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