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普通高中生物新、旧课程标准的区别  

2018-01-18 22:38:19|  分类: 教育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普通高中生物新、旧课程标准的区别(草稿)

蒙庚阳

相对于旧版(2003年)课标而言,新版(2017年)课标的前言就已经明确阐述了新版所修订的变化与内容,也基本囊括了新旧版本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等大致的差异,因此,这里所要讨论的仅仅只是其他更细微的差异。

1、旧版对课程目标的达成是使用不同的行为动词来界定所要达到的水平(比如,知识性学习目标就分为了解、理解、应用)。新版对学业质量水平与核心素养水平划分都分别提出了四级要求,把学业合格性考试(要求:一二级)与等级性考试(一至四级)的目标区分开,对每一级别要求的描述除了继承旧版的部分行为动词以外,描述增加需要掌握的具体知识内容,同理,在每一个大概念之下的下位概念也有行为动词的界定与具体的知识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课标对知识的要求更具体,操作性更强,有涵盖现行《考试说明》的倾向,真的如同传说中所说的那样,要取消《考试说明》吗?

2、新版课标大幅度增加了学而不考的选修课程,共有22个模块(7+8+7)作为参考案例,突显校本课程的多样性开发与利用,为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提供借鉴,这也符合时代的要求,但除了选修课程开设的内容可能与考试有紧密联系的容易落到实地以外,其他选修内容的落实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3、就课标内容而言,必修部分新旧版课标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差别不大,新版没有提到人类遗传病的类型与基因组计划,(不知是否是删除?)新增了表观遗传学、化石记录、比较解剖学和胚胎学等内容。选择性必修课程的模块12与旧版本的必修3内容大同小异,但选择性必修课程的模块3变化较大,新版的内容整合了旧版的选修一与选修三,主要保留旧版的选修3内容,删除旧版选修一酶的应用等。

4、对评价建议而言,旧版侧重阐述评价方式,新版侧重介绍核心素养这一非常重要的评价内容,淡化了评价方式。

  (粗略学习,不一定合理,有待探讨,正在学习中,请稍后

  评论这张
 
阅读(5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