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复习困惑之后的再思考  

2013-11-01 00:36:0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高中生物学科的教学而言,约有一半的课堂教学是高考备考复习课,目的性强,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从这一角度上来说,教研也是否应该花一半左右的时间来探讨如何上好复习课这一研究上来呢?

当您毕业时,也许有幸分配到了一所相对优质的学校,您所面对的是一批优质的生源、吸取的是学校多年积淀的教育精髓、领跑的是优秀领导管理团队,同事也是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那时的您,及时有很多的教学困惑也容易得到解决,而且您的教学起点已经很高了。但对我而言,2002年开始任教第一届高三,理科班仅有两个班,共92人,记得云南省统一测试时(当时考试的总成绩单也还一直保留着),仅有一位同学能上400分。高考时,这位同学考入了云南师范大学,这是我们那一届唯一一位上一本院校(当年还没有分档次)的学生了,因为优秀的学生几乎都跑到县一中、州一中甚至云师大附中等学校,学校没有理想的生源,而高三生物教师也只有我一人,从那以后,自己开始步入了艰辛而漫长的“自我摸索式”备考复习之路。

12年过后,虽然新课教学有了属于相对稳定的教学思路,但备考复习依然没有太多头绪,所以,随笔写下,“复习困惑”与“历届高考复习方式的优缺点对比” 两篇博文,得到了部分教师的关心与帮助,在此,很特别特别感谢人教社吴成军老师多次通过博客回帖,对自己的困惑多次耐心的鼓励、鞭策与支持。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您想学、肯学,总会有好人来帮助您的。

困惑之后,慢慢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针对备考而言,首当其冲的就离不开高考试题的研究,若近几年的高考真题您自己都没有亲自认真全部的去完成过,谈何研究?没有参与平台的话题,也许会更陌生,对《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没有系统的去阅读,对各种期刊与备考经验交流没有及时总结与吸收………….。复习起来就会感到很散乱,不系统,这是盲目备考的表现之一。

明确目标是相对容易的工作,但要如何去一步步实现这些目标,那并非易事,这需要是每一堂优质复习课的积累。就目前自己的复习课而言,慢慢摆脱了资料书的束缚,依据历年自己对高考试题的理解,结合考试说明,重新整合与再加工,再次浓缩与提炼题目,每一堂课必需明确要完成的任务与目标,在使用配套资料书时,去寻找与体会一种感觉,那就是“假若这本资料是自己编写的,您该如何来组织复习呢?”,是不是会更游刃有余,更浓缩,针对性更强呢?如何让知识转变成学生的解题能力,练与考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通过检测,发现弱点及时弥补,反复强化,难度梯度式增加是提高学生兴趣的常规办法。

复习课,就任课教师角度而言,不仅仅是单纯学科知识的备考复习,还涉及思维的训练、心灵的成长、生活的磨练、情感的提升以及学科新知识的宣传等多种思想的渗透,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复习课陷入单调乏味的漩涡。毕竟影响学生的成绩除了任课教师以外,还与学生、学校以及家庭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但作为任课教师,先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就OK。但无论如何,心中要有一个合理的尺度,复习困惑时,不要总习惯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因为那只是失败者的利器而已,而我不想做失败者!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