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蒙庚阳的教学后记

——自娱自乐的教学园地

 
 
 

日志

 
 

关注吴举宏老师的“生物教学问题反思之x”  

2014-03-04 20:32:1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记得2011年《生物学通报》推出了一组“教学随笔”的专栏,特邀朱正威老师就教师对课改的理念或课堂教学可能还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当时我自己也仔细的阅读了这12篇文章,且读了两遍,收获颇多,也顺手写了“读朱正威老师‘走马观花话课堂’的教学随笔”这篇博文。2013年12月该杂志又推出了与课堂教学相关的“教学专题研究”系列反思文章,特邀吴举宏老师撰稿,吴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研经历就目前中学生物学教学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也不知道该杂志安排了多少篇这样的文章刊载?就目前已刊的文章如下:

期刊

文章标题

刊载日期

读后感

《生物学通报》
 

生物学教学问题反思之一—“例外性”冲淡了“普遍性”

2013.11

 

生物学教学问题反思之二—懂的是范例  不懂的是“道理”

2013.12

 

生物学教学问题反思之三—漠视生命鲜活的原貌

2014.1

 

生物学教学问题反思之四—肢体的自由为主 思维的解放未成现实

2014.2

 

……..

……..

……..

………..

……..

……..

        希望这一系列文章对实际的课堂教学带来更多的帮助与指导,希望一线教师们读完后,反思自己是否存在过类似于吴老师文中所举的这些例子,在没有看到这类文章之前,我们是否明白自身教学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的观点,教研组或者备课组在听课、评课时,是否从这些更高的角度去思考与评判了呢?更希望吴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把目前中学生物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一一举例剖析,让一线教师们的教学少走一些弯路,尤其对于我们这些教研氛围特别薄弱的学校来说,读这样的文章犹如雪中送炭。

此时又想起了张洁老师(网名:冬丛夏草 )的“听课反思”,吴老师在《生物学通报》发表的文章不也就是教研员们“听课反思”的高级版本吗?当然,听评课时能面对面的听教研们有声版的“听课反思”固然是好,但没有机会时,阅读无声版的也不错,但关键的是教师们的“课后反思”坚持写了吗?我自己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我也尝试在博客写“教学后记”,但因身体或其他原因,并没能坚持到底,说倒是容易啊,但付出时就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失败者往往就是因为无法坚持到底!还有,失败者也一样会找出很多的借口,我就是这个失败者的例证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